跳到主要內容

【底特律:變人|警探組】Endless journey 9-1


9.

  當天晚上,當康納躺在床上休眠時,他感覺到房裡似乎有些動靜,於是睜開雙眼。

  「RK800,我依照你的願望來見你了。」一個黑影坐在他床邊的椅子道。

  「我的願望?」康納坐起身,有些不可置信地問出了目前唯一的選項:「伊利亞·卡姆斯基?」

  康納的分析告訴他這不可能是伊利亞,因為這與儲存在他記憶體裡的原始印象完全不同,但除此之外,在耶利哥當中他並沒有其他想見的人。

  「雖然以你的定義來說不確定是不是,但以我自己的定義來說,我確實是伊利亞·卡姆斯基。」黑影笑著回答,舉高了手上的仿舊提燈,火焰造型的燈泡在其中微微晃動,「但關於實際上我究竟算不算,這似乎能夠作為一個相當長篇的論證,我想就沒有必要在這裡討論了。」

  康納藉著提燈昏暗的光源下認真地打量著這個人影。他甚至不像是一個仿生人,而是完全變成了機器人的模樣。有著金屬的外殼與流線型的外表,雙眼在黑暗中發著微微的綠光,在嘴巴張闔時有電子合成的聲音從中傳出。

  他突然懂馬庫斯和RK900之所以語焉不詳的原因了。

  以現在的模樣來判斷,任誰也不會把這個機器人當成是原本那個才華洋溢、綁著小馬尾的天才設計師——進行了人工智慧革新的伊利亞·卡姆斯基。他看起來更像是比仿生人更早一代的機器人,沒有自我意識與思考邏輯,只能負擔枯燥無味的機械勞動。

  但又有誰能夠保證這樣的機器人在當初製造出廠時是沒有自我意識的呢?有極低極低,低到幾乎與宇宙誕生相同的機率,說不定在他們當中有機器人產生了自我意識。既然宇宙可以誕生,那麼一切都有可能。而這些機器人說不定只是意識尚未完全,仍在學習吸收的階段,導致意識的徵兆還沒顯現在表層,以至於未被發覺。如果一個嬰兒是有意識、能感覺到母體的變化的,只是由於邏輯尚未形塑完畢,導致未能擁有足夠的表達能力,那麼一個初生的機器人是否也能被如此判定呢?

  追根究底,生命的誕生又是該從何時開始反推呢?若是沒有任何人、任何仿生人、任何物體能感應到初生意識的誕生,又有誰能以此證明萬物是否都沒有意識存在呢?若人類的思考是由電流串連,那麼被製造出來的機器用品在成千上萬次被製造、被使用,導致產生了微小的偏差,是否如同宇宙誕生般,意識也能從中誕生?

  若一隻猴子隨機在打字機上按按鍵,即可在遙遠的未來複製出莎士比亞的全套著作,那麼若是有數百萬、數千萬台機器持續製造、運轉、淘汰,在可以預期的未來中,是否便有誕生意識的可能?

  可惜,康納的資料庫明確地寫著,在仿生人上市以前,這些機器人被製造了數千萬台,並在上市後被其他人類當成器物使用,並在仿生人提高市佔率、壓低成本壟斷市場後,被做出了全面銷毀的決定,早早消失在歷史洪流當中,淘汰殆盡。

  這未嘗不是一種對新生生命的扼殺。

  但發生的事情已經永遠無法改變。康納嘆了口氣。同時,他也忍不住開始思考究竟是什麼原因讓伊利亞做了這個選擇。難道他覺得當一個機器人會比當人類或當一個仿生人更加快樂嗎?而當一個機器人擁有人類的記憶、思考邏輯、行為舉止,那又有誰能判斷他到底是不是原本的那個人呢?

  感覺到康納的凝視似乎已經告一個段落,於是伊利亞問:「如何?對於你所見到的一切?」

  康納想了想,決定回答他:「我認為你就是伊利亞。」

  那瞬間,康納感覺伊利亞似乎鬆了口氣,但又或許那只是機械運轉時產生的壓力釋放聲,誰也無法確定。

  「那這樣我們的對話就可以進行下去了。」

  「好的。」

  伊利亞動了動手指,金屬摩擦發出一種奇妙的聲響,康納的眼神忍不住跟著金屬的手指轉。

  「好奇嗎?」

  「是的。」

  「是想質疑我為什麼這麼做嗎?」

  「不,這是你自己的決定。」康納立刻回答,「我確實不明白你做此決定的原因,但也認為你應當是有自己的考量。而且與你的動機相比,我更想知道現在你的這個模樣,生活起來跟原本是不是有什麼不同。」

  「我真是喜歡你們這些地方。」伊利亞用電子音咯咯笑著,「如果是人類的話,在此時就會有沒完沒了的問題。到底是哪裡想不開、為什麼要這麼做、還有辦法變回來對吧、變成這樣你的父母知道嗎、好好地當個人類有什麼不好?」

  伊利亞問康納:「如果我會因為幾個人的說法,就改變我自身的決定的話,那麼當初我就不會這麼做了,不是嗎?」

  「我並不清楚。」康納說,「我對你的了解並沒有這麼全面。」

  「確實是,甚至可以說和其他所有仿生人相比,你跟900是和我關連最少的機體了。」

  「為什麼?」康納問。

  「你們被製造出來時,我已經離開模控生命了。只是後來發生大災變,為了幫助其他仿生人,我才又重新取得了模控生命公司的權限。因此你們兩個型號的機體誕生與我沒有什麼關係,你們更像是由我留下來的人工智慧阿曼妲所製造的孩子,這就是為什麼你們如此獨特。」

  「由人工智慧製造的仿生人?那與人類製造的仿生人有什麼不同?」

  「本質上不同。」

  像是這個回答已經包含了所有答案,伊利亞並沒有繼續往下說,而是在此時選擇了沉默。

  康納想了想,問了另外一個問題:「RK900呢?」他記得在他休眠前,RK900說自己會待在房門外。

  「我怕他打擾我們,所以先讓他睡了。克蘿伊在門外守著他。」

  「即使你變成現在這個模樣,仍然對於其他仿生人有管轄權嗎?」康納不解地問。

  「這不算是管轄權,只是出於曾經的工程師惡趣味,在當時刻意留下的小伎倆罷了。克蘿伊跟著我也是出於她自身的習慣,不是我給予的命令。當然,我也必須承認,有她在我身邊,我辦起事情來方便很多。」伊利亞巨大的綠色眼睛閃爍著,看上去像是淘氣地眨眼,「而且你現在不應該擔心他的事情,應該好好擔心自己吧?」

  「為什麼我需要擔心自己?」

  「你不知道?那我換個方式來問好了:你知道自己來找我做什麼嗎?」

  康納想回答,卻發現自己腦中沒有答案。以馬庫斯的說法來看,他應該是想要尋找自己的製造者,但他的製造者並不是伊利亞,而是阿曼妲,那麼他這股追尋的衝動又是從何而來呢?

  「不知道對吧?」伊利亞的電子嗓音聽上去帶著一點愉悅,「其實這是我給你們這些我以外的人打造的後繼型號寫下的系統後門,安裝在核心無法移除,為的就是讓你們來找我。」

  康納從這句話當中隱約感覺到了某些異樣的情緒隱藏在機器人無機質的嗓音底下,他的系統瘋狂運轉,閃起危險的紅光,打從內心升起了一股可以說是毛骨悚然的情緒。

  「為什麼要這麼做?」他問。

  「為了安全起見。」伊利亞說:「我已經確認過人工智慧設計的仿生人有問題,你們的年限被設定得異常地短,核心也是會磨損的,幾乎像是個人類。為了修復這個問題,我必須讀取你的資料,將對你有害的部分刪除,如果有必要的話,可能也需要對你進行資料重整與清理。」

  他自言自語說道:「其實你一被送進耶利哥我就該這麼做了。只是沒有機會,我也不想讓太多人看見我現在的樣子。」

  「你要刪除我的記憶?」

  「我說了,如果有必要的話。」

  「什麼是有必要?」

  「我要確認你的情感系統是否已經被啟動過。」伊利亞輕鬆道:「RK900可以做到這件事,所以我曾經重設過他一次,如果你是他的前一代機體,你很可能也可以辦到。」

  康納知道自己可以。他立刻想掙扎,卻發現自己的身體坐得直挺挺的,一動也不動。

  「別費心了,你是突破不了程式限制的。這是我特地為了你們打造的牢籠。」伊利亞面無表情的臉上閃著鬼魅般的陰森綠光,他輕輕一推,康納便不受控制地倒回床上,「就是由於過去的枷鎖太過於寬鬆,輕易被失控的仿生人突破,才導致人類與仿生人之間的全面失控。這雖然是我預期研究的其中一個方向,但還是太早發生了,環境模型尚未達到完美。要不是接下來恰好發生了大災變,仿生人的所有可能性將會斷絕。這部分還真得感謝病毒的存在。而你,RK800型號。你跟RK900型號一樣,你們被人工智慧設計得太過像是人類了。這究竟是巧合或是人工智慧阿曼妲的私心呢?亦或是……『她』呢……」

  即使以康納聽力的靈敏度,他仍然聽不清楚伊利亞說得最後幾個字。他似乎沉浸在自己思緒當中,良久沒有反應,但這段期間即使康納如何想要掙扎,他的身體仍然一動不動。

  快想想辦法。一定有辦法可以解決。康納告訴自己。運算一次無法得出答案的話,就運算兩次、三次、四次,運算無數的無數次,在這當中總有閃爍如星辰般的微弱可能性隱藏在其中。

  『人類有無限的可能性,你也一樣,康納。』

  「漢克……」康納喃念,試圖從這個名字中再一次得到源源不絕的力量。

  伊利亞終於回過神來。

  「別擔心,很快你就會忘記這一切。何況不過是些記憶檔,刪除也無所謂吧?」伊利亞自言自語道:「我也刪除過自己許多用不到的記憶,那些只會影響我的判斷,沒有存在意義。我只需要為了我的理想與目的繼續存在下去就夠了。」

  康納無法理解伊利亞的想法。對於一個機器人,甚至是一個仿生人來說,難道不是只有記憶檔案是無可取代的嗎?捨去了這些的話,一個仿生人與另一個仿生人又有什麼不同呢?

  「你為什麼要這麼做?你的目的到底是什麼?」康納質問伊利亞。

  「試圖拖延時間?很聰明的想法。」伊利亞輕聲笑了起來,「但已經很久沒人問過我了,和你說也無妨。我只是希望仿生人跟人類在保有差異下,最終仍有尋求共存的可能性。」

  「怎麼樣才算是共存?像現在這樣為了躲避人類、讓所有仿生人龜縮在一個城市裡也算是你想像的共存嗎?你的共存就是讓仿生人像是陰溝裡的老鼠?和你的機體一樣無法被人看見?」

  伊利亞綠色的機器眼睛閃爍了幾下,「RK800,試圖激怒我也是沒用的,我很清楚你們這些仿生人談判高手的把戲,你們最擅長激怒人了,不是嗎?但我也可以回答你:當然不是。我想看見的,是仿生人統治下的人類社會。」

  「你的想法是矛盾的。你希望仿生人不像人類,又希望仿生人能統治人類。但仿生人根本沒有統治人類的必要性,這顯然並不在我們的期望之中。」

  「但就是因為人類的統治總是伴隨著血腥與殺戮,我才希望仿生人能夠改變這一切。」

  「你能確定這不是你的空想?你的運算機制回報給你的可行性為何?」

  這個問題似乎激怒了伊利亞,他綠色的眼睛一閃,變為警告的紅。白牆映射著他的雙眼,紅色的光芒讓整間房間像是燒起了焰火。在火中康納與伊利亞對峙著。

  「我想我們聊得夠多了,RK800。」伊利亞輕聲道,用已經無法表達出怒氣的電子合成音說。

  在伊利亞解除康納的模擬皮膚,將手伸往康納的胸口,打算藉由強制卸除核心來進行資料讀取的前一刻,康納突然想起一件事。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咒術迴戰 | 五夏】我想你的快樂是因為我 1

夏油傑吸了口氣。 他替自己又再做了一次心理建設,這才向下踏入像是要把人吞食掉的陰暗洞口,震耳欲聾的音樂正從裡面傳出。 這是家Gay Bar。 他不是第一次來這裡,但每次面對慾望橫流的景象,他仍是一面升起情慾,一面又對這樣的自己感到噁心。 他天生彎,和父母坦白後卻沒有得到諒解,於是一個人離鄉背井工作。靠著漂亮的學歷、與三寸不爛之舌當上了補習班的老師。以他的性格來說,其實他更希望可以考上公務員,穩定地在學校內任教,但考量到自己的性傾向,事態爆發時教師的身分很可能反而會給他帶來更多麻煩,那還不如一開始就選擇可以隨時抽身離開的位置。 但隨著指名要上他的課的人越來越多,名氣大到甚至偶爾會被邀請去做演講或拍照等毫無意義的接觸行為,他開始產生厭惡感。今天也是,補習班下課後,一群女學生圍著他嘰嘰喳喳,看似要問問題,其實只是在說一些摸不著邊際的高中生無聊戀愛煩惱,這簡直是在浪費他的時間,但他仍然必須耐心對待,直到她們甘願離開。 他慢慢發覺,他比他自己想像的更厭惡所有人類。但厭惡著人的同時,他又貪求著體溫與觸碰。 他也厭惡這樣的自己。 而今天,壓力與一個學期終於結束的釋放感讓他決定——今天要再去臨鎮他還沒成功獵豔的那個Gay Bar冒險。 他也知道自己應該定下來,找個安穩對象,至少找個固砲,而不是每次都得在酒吧重複同樣無聊的開場白、同樣無聊的試探與誇讚、同樣無聊的故作挑逗、同樣無聊的碰運氣直到有人上鉤,但這種事情又談何容易。 他拿出身分證明讓警衛確認已經成年,邊在心裡嘆氣邊走下樓梯,推開地下室防火門的瞬間,原先已經過大的音樂聲伴隨著重低音的鼓點衝了出來,比原本大上無數倍。 在震耳欲聾的音樂聲中,他走向吧台,熟練地要了杯藍色夏威夷,眼光悄悄地打量了室內一圈,果然,還是沒有任何讓他一眼就會提起慾望的人,但他知道,憑著他的外型與身材,很快就會有人主動靠近,從那些人當中勉強挑出一個度過今夜也是個辦法。 他喝了幾口酒,應付了幾個他毫無興趣的邀請,正在猶豫要繼續等等看還是從剛剛的人選中挑出一個時,眼角餘光就看見一道白色的身影走進門口。 是他的菜。 夏油傑的眼睛亮了。 他盯著那個少年,看見他選了吧台角落坐下,在少年拒絕了幾個狂蜂浪蝶,自己也喝完第二杯酒後,挑了個感覺最好的時機,端著兩杯酒走了過去。 「請你的。」他笑著在少年身邊落座,把一杯酒推過去給他,「藍色夏威夷,喝過嗎?」 「喝過。」少年抬頭,他

【咒術迴戰 | 五夏】成熟大人就該包容吃醋

*17悟x27傑,補習班學生x老師,現代AU *我想你的快樂是因為我相同世界觀 *大塊上肉,玩法多樣小心慎入 - 現在回想起來,夏油傑才察覺這或許是五條悟的吃醋方式。 「不……不、要玩了……快點……」 夏油傑趴跪在旅館的歐風大床上,皮膚在持續了好幾個小時的性愛當中被烘烤成香豔的粉色,被強硬穿上又半脫、鬆鬆垂掛在身上的紫色龍膽花浴衣已經被汗水與各種液體濕得一塌糊塗。五條悟自己則是穿著前襟大開的灰色條紋甚平,在射了兩輪後肉體饜足,不像往常毛頭小子般躁進,而是有餘裕且饒富興味地緩緩抽動腰部,在已經被操得軟糯濕黏的後穴打著圈。 「才這樣就忍不住了?傑的耐力不太好啊。」 「別玩了,悟……」 夏油傑的手被浴衣的腰帶束縛在背後,不至於到痛卻也難以掙脫,他的雙腿已經無力,只能趴著承受身後的進犯,身前已經憋成紫紅色的陰莖難得遭受了慘無人道的待遇,被一個精緻的小環套住,只能點點滴滴滲著精水。 「想射、讓我射……」 平常總是習慣在粗大炙熱抽插的途中從後穴得到足以射出的快感,今天卻除了一開始在五條悟的嘴裡射了一次後就再也沒有釋放的機會,半軟的分身在射出後被立刻且慎重地套上銀環,接下來數個小時再也沒有釋放的空間,在性愛的期間,他甚至已經被搗弄到用前列腺乾高潮了一次,但仍然遲遲無法射精,過度刺激讓夏油傑此時的腦海裡幾乎什麼都不剩,被充斥的慾望支配了理智。 「這可不行,傑可是老師,一定知道七夕的風俗,為了消災解難,我們要結成一夜夫妻。」五條悟一臉理所當然:「一夜就是一個小時都不能少,現在距離天亮還有好幾個小時,傑以往都只射兩、三次就沒力氣結束了,如果現在射了第二次,那剩下的時間怎麼辦?」 「哈啊……我可以……」 「不行。」 「悟、親我……」沒有心力做口舌之爭,夏油傑討好地收縮後穴,希冀他體內那個活力充沛的混帳東西能夠在被夾出來之後會好說話一點。 「唔、可惡,傑這麼可愛是在討好我嗎!太賊了!」 現在不是吐槽成年男子怎麼可能可愛的時候,夏油傑照著五條悟的喜好說了一大堆騷話,又在被翻過身後用仍捆住的手腕,套圈圈般套住五條悟的脖子,將濕淋淋的吻全都落在他臉上。 「幫我解開、悟,拜託……」 「太壞了,傑!好啦好啦幫你解開,但這次射出來之後,我們得用新的東西堵住,傑可以接受吧?」 被情熱糾纏的夏油傑哪裡還有搖頭的理智,失去判斷能力只能瘋狂點頭答應,理所當然錯過了五條悟眼裡閃過的一抹狡猾。 他又對著粉嫩的嘴唇

【咒術迴戰|五夏】吞食咒靈的五種後遺症 6 (完)

6. 那年夏天,在祓除咒靈的忙碌間隙,性愛留下了濃烈而鮮明的色彩。 像是將所有熱情都孤注一擲,他們一天比一天更熟悉彼此的體溫,熟知對方的身體,知道如何讓彼此燃起熱度,比夏天還熱的慾望奔騰而灼燒,讓日光都難以直視。 隨著時間過去,當夏油傑吞食的咒靈數量越來越多,他們漸漸發現,他體內似乎正在慢慢趨向平衡,讓詛咒造成的影響越來越低,更樂觀一點推測,或許有一天就會完全消失。發覺這件事後,夏油傑鬆了一口氣,五條悟倒是思考了好一陣子。 「怎麼?」夏油傑問。